药物所在京召开守正创新 讲好中国故事“中西合璧的桑枝生物碱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郑民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445

9月19日,药物所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壹号礼堂召开“守正创新  讲好中国故事——中西合璧的桑枝生物碱研究”学术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副司长陈昕煜,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中国科学院院士强伯勤,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张勤、王健伟,药学相关学会、北京市科委相关部门、兄弟院所、临床专家、院校系统部门负责人和合作企业等有关领导,以及药物所老领导、老专家、老师们等15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庾石山主持。

会上,所长蒋建东首先围绕人与自然讲述了药物研究的大道理。与会人员观看了专题片《坚守·前行—桑枝生物碱研发“守正创新”的中国故事》。

 

何维副主席在致辞中对药物所在新药研发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奋战在一线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他指出,“桑枝总生物碱”的研制成功,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符合现代医药以靶点为核心的研制模式;二是以中草药为基础的有效组分天然药物,具有综合作用好,副作用小的优势;三是桑枝变废为宝,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为新药研发探索出了新的路径。他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医药工作者要给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医药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做出新的贡献。随后,孙咸泽理事长、陈昕煜副司长、巴德年院士、张勤副院校长分别致辞,对研发团队表示祝贺并提出殷切希望。

 

 

与会嘉宾用希望之壶浇灌,点亮了希望之树,共同见证了中药原创新药“桑枝总生物碱”成果面市。

 

张伯礼院士作了《弘扬抗疫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主题报告,讲述了中医和中药在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协和医院梁晓春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分别就“桑枝总生物碱片临床研究”和“天然药物治疗糖尿病的优势与展望”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最后,王健伟副院校长作总结讲话。

 

 

 

“一种信念、一种文化、一种模式”,“桑枝总生物碱”的成功上市探索出一条我国创新中药的现代化发展之路。新时期,药物所人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科技创新工作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