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药学会药分专委会学术年会在长沙举办

发布者:郑民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856

2020年9月18日—19日,由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药学会编辑出版部、《药物分析杂志》编辑部、湖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承办,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年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以下简称“药分年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保证各方顺利参会,本次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参加本次药分年会的现场代表包括中国药学会第九届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药物分析杂志》第九届编委会编委,来自药检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生产企业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此次为第三届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与“《药物分析杂志》第九届优秀论文评选交流会”同期召开,会议邀请院士、知名学者进行了主题报告、大会报告,并开展了优秀论文评选交流活动。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提出了“初心和使命——传承创新发展分析检测技术”的大会主题。会议共邀请20余位药物分析、分析化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大会学术报告。到达大会现场的有来自药品检验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技术单位等的众多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大会组织方希望各方与会嘉宾能借此平台促进交流、建立合作、互相学习。

9月18日药分年会正式开幕。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王琰研究员主持了大会的开幕式。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丽霞研究员代表中国药学会向会议致辞。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研究员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辞, 湖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首席专家李文莉主任药师代表大会承办方致辞。

药分年会大会报告环节,首先由中南大学周宏灏院士以“个体化医学发展与挑战”为题,为会议做了精彩分享。随后,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研究员作了“中药质量与安全的研究热点”,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王琰教授作了“多组学分析技术探索肠道菌驱动下的疾病分子机制”,国家药典委员会化药标准处处长李慧义研究员作了“《中国药典》2020年版二部与化学药品国家标准提高”,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院长王嗣岑教授作了“细胞膜仿生样品前处理材料及其在中药目标成分发现中的应用”,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化学系林金明教授作了“微流控质谱联用单细胞磷脂分析”的报告。此外还有来自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沈阳药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浙江大学、海军军医大学、西北大学重庆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河北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药品检验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技术单位的药物分析领域知名专家分别针对药物分析新标准、新技术、新成果进行了汇报。

此次药分年会虽然面临新冠疫情,但开创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新模式,线下超过500人,线上超过1万人全程参加了会议,并在全体代表和会议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圆满闭幕。

                    (中药民族药检定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