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学年鉴》简介

发布者:郑民发布时间:2016-04-26浏览次数:1283

《中国药学年鉴》是我国唯一的药学学科专业性年鉴,由全国著名药学专家组成的编委会编纂,彭司勋院士任主编,是一部综合记载年度药学发展全貌的编年史册。《中国药学年鉴》是医药企业事业单位必备的馆藏书目,也是从事医药教育、研究、临床使用、生产流通、监督管理的药学工作者案头备查备考的资料工具书。她客观系统的记录了我国药学领域各方面的发展成就。内容包括专论、药学研究、新药研究与开发、药学教育、药品生产与流通、医院药学、药品监督管理、人物、书刊、学会活动、大事记等。

20世纪80年代,为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人民卫生出版社按卫生部的要求,先后报请卫生部批准出版包括《中国药学年鉴》在内的6种医药卫生类年鉴。1982年《中国药学年鉴》创刊,成为我国首批出版的医药卫生类年鉴,也是全国创刊较早的年鉴之一。

一、创刊与出版

19821026-29日,人民卫生出版社在南京组织召开了本年鉴第一次编委会议,会上拟定了《中国药学年鉴》的性质和宗旨,讲《中国药学年鉴》定位为综合性年鉴,即既是药学学科年鉴,又是药学事业年鉴。会上正式成立了《中国药学年鉴》编辑委员会,并进行了组织分工;拟定了创刊号(19801982)的编写内容,全书设有10大栏目,内容广泛,时间性强,初步落实了编写任务。

19821223-27日,在上海召开了第二次编委会议,主要讨论首卷年鉴各栏目编写的细目及具体分工,会上决定编写工作实行各栏目由编委单位分工负责制度。

19835月,在成都开了第三次编委会审定稿会议,会上对首卷约70万字的稿件进行了审定,定于7月底交出版社。

二、编委会建设

第一卷年鉴出版以后,相继在19844月,19851月、8月,19863月,19874月分别在北京、南京、上海召开了第一届编委会第4-8次会议,进行对第2-4卷年鉴的审定稿工作。之后,根据年鉴编纂工作的需要,依次举行了编委会会议十余次,基本上是每年或隔年一次。

1987年,根据国家出版局“关于改进年鉴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在第8次编委会上通过了“中国药学年鉴编委会工作条例”。从19882004年进行了5次编委会换届工作,其中编委任期分别为3年或5年。编委会的编委单位从创办之初的15个增加到第六届的30多个,编委成员从原25人,增加到60多人。他们都是我国药学界各学科、行业的专家、教授,是年鉴编纂质量的保证。

19844月第4次编委会上,经研究决定,成立中国药学年鉴编辑部,并设在南京药学院(中国药科大学),编辑部在编委会和主编单位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行政上隶属于南京药学院(中国药科大学)领导,编制2人。

三、出版与获奖

1982年第一部年鉴的出版以来,《中国药学年鉴》共计编纂出版了24卷(见表2)。1998年,《中国药学年鉴》参加了在香港举办的“ ’98香港书展暨第四届全国年鉴推介展览”;近年来,《中国药学年鉴》编纂质量不断提高,在全国和地区性的评奖活动中屡获佳绩(见表1),特别是2004年在全国年鉴届最高奖项“中国年鉴奖”评选中荣获“中国年鉴奖提名奖”,同年入选中国年鉴资源全文数据库核心年鉴。20082007卷《中国药学年鉴》荣获“第四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检查评比”一等奖,这是《中国药学年鉴》继2004年获“首届中国年鉴奖提名奖”后,再次荣获全国性大奖。

《中国药学年鉴》多年来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以客观、实用的视角,全面记载我国药学事业的历年发展,以记录年度全貌、反映年度趋势为服务宗旨,成为医药科技工作者喜爱的工具书。此次获奖说明《中国药学年鉴》差错率低于万分之0.25,远低于国家规定的万分之一的要求,本刊将借此次获奖的激励,继续秉承精雕细琢的优良传统,不断创新,再创佳绩!

《中国药学年鉴》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