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学年鉴药学教育栏目组稿会纪要

发布者:郑民发布时间:2016-05-23浏览次数:605


间:2016329

点:药科大学科研大楼110

参会人员:姚文兵副校长;教务处冯锋处长、樊陈琳副处长;研究生院徐风国副院长、顾洁;继续教育学院蒋宏民副院长、柳翠;高职学院明广奇副院长,保卫处处长邬瑞斌;国际交流合作处颜堉楠;期刊编辑部李娜副主任、《药学教育》王明华主任、《中国药学年鉴》郑民

会议记录:郑民


2016329日上午,姚文兵副校长主持召开会议,商讨《中国药学年鉴》2016卷“药学教育”栏目的总体框架,协调各部分的收载内容及工作分工。参加会议的有教务处、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高职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及编辑部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李娜副主任介绍了《中国药学年鉴》药学教育栏目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在药学教育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栏目组稿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希望得到与会专家领导的指导支持。

姚文兵副校长指出《中国药学年鉴》药学教育栏目是记录我国药学教育年度发展状况的珍贵史料,搜集整理和分析我国药学教育各层次的办学情况,对掌握我国药学教育基本情况,了解其发展轨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与各院处及其所承担的教指委的工作密不可分。姚校长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分析讨论,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对编纂的内容进行了明确和分工。会议决定如下事项:

一、成立《中国药学年鉴》药学教育栏目编写组:

组长:姚文兵。组员:冯锋、樊陈琳、邵蓉、许风国、顾洁、章映欢、蒋宏民、柳翠、邬瑞斌、明广奇、徐晓媛、颜堉楠、郑晓南、李娜、王明华、郑民。

二、栏目设置及分工:

1. 概 述(编辑部)

内容:教育部相关重要文件、重要会议

2. 高等药学教育

药学院校系(教务处)

专业建设(教务处)

教材建设(教务处)

师资队伍(教务处)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生院)

国际交流合作(国际交流合作处)

3. 职业与继续教育

药学高职教育(邬瑞斌、明广奇)

药学中职教育(邬瑞斌)

药学继续教育(继续教育学院)

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院)

4.教育研究论文(编辑部)

内容:2015年我国药学教育工作者在国内外主要期刊上发表的教育研究论文题录。

三、具体要求:

1. 教务处负责: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可以联系浩云涛)师资队伍建设(杰青、长江学者、万人计划、托举工程等)。重点选取20所左右的药学院校,具有代表性,如三所五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复旦大学药学院,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再增加如浙江大学、二军大、哈医大、内蒙古、河北、山西、湖南、湖北、山东等药学院校。

2)研究生院负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年度招生总体概况,选取约20所高校进行统计分析,博士论文题录、年度要事等。

3)高职学院负责:高职招生总体情况,选取18所高职院校进行统计分析,年度要事。中职总体情况,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院校进行统计分析,年度要事等。

4)继续教育学院负责:继续教育、执业药师培养年度情况及要事。

5)国际交流合作处:搜集整理年度合作办学、国际交流要事。

6) 所有采集内容均为2015年度,有关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底。交稿日期为2016年的615日。


会上大家热烈讨论,积极献言献策,并建立了微信群,及时交流沟通。


中国药学年鉴药学教育栏目组

                                           201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