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球药学教育会议在南京隆重召开

发布者:郑民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694

 11月7日,由国际药学联合会( FIP)、中国药学会(CPA)联合主办,中国药科大学、美国药学院协会承办的首届全球药学教育会议在南京东郊紫金山庄召开,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法国、印度等47个国家和地区的五百多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围绕“为全球药学从业人员建立全球视野”的主题展开讨论。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校长来茂德、副校长姚文兵、副校长孔令义等校领导及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在致辞中对全球药学教育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药品安全既是监管部门、生产部门、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的责任,也需要专家学者、行业组织、媒体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国际药学联合会作为全球药学领域代表最广泛的专业国际组织,希望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积极推动药学创新发展,共同探索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鹏代表江苏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药学教育承担着为药学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重任,对于新药研发和临床合理用药具有基础性的支撑作用,江苏省药学人才荟萃,教育资源丰富,医药产业发达。国际药学联合会和中国药学会将本次大会安排在江苏举办,是对省药学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以及医药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的肯定,也为增进江苏与国内外药学工作者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大会共同主席、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菲利普·施耐德教授对本次会议各项议程安排作简要说明。国际药学联合会主席卡门· 佩妮亚(Carmen Peña)在讲话中对中国药学会、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次会议所作的各项工作表示赞赏和感谢。

       大会共同主席、中国药学会理事长桑国卫院士在讲话中强调,本次大会是中国药学界和世界药学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药学教育史上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里程碑事件。他介绍了中国药学人才培养现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与合作,能够推动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让全世界都能分享中国在医药产品、医药科技、药学服务、药学教育及相关方面的科学资源发展和成果。

       7日上午的会议上,来自瑞士、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多位药学专家、学者、从业人员代表、政府官员等还围绕《全球药学从业人员:通过教育获得更好的健康服务》和《确定目标以满足需求:FIP药学从业人员发展目标》两大主题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和专题讨论交流。

       首届全球药学教育会议既是国际药学联合会《药学教育5年行动计划》核心活动之一,同时也是作为承办方的中国药科大学80周年校庆的重量级学术活动。会议共计3天,除召开首届“全球药学教育会议”外,还同时举办“2016高等药学教育研讨会”、“国际大学生药苑论坛”两个药学教育论坛。

       会议将围绕“为全球药学从业人员建立全球视野”的主题展开讨论,旨在汇集全球范围内的药学领域领军人物,判明当前全球药学教育的状况,厘清什么是“理想的药学教育”,制定达成“理想的药学教育”线路图及克服困难的策略。大会将重点讨论并通过“全球药学教育南京专家共识”、“药学从业人员及其发展的FIP全球愿景”和“药学从业人员发展目标”三个文件,作为在全球范围内指导和推动药学教育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期间,教育部药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和FIP秘书长等还专程看望我校学生志愿者,视察我校展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致辞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鹏致辞

大会共同主席、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菲利普·施耐德致辞

国际药学联合会主席卡门· 佩妮亚致辞

大会共同主席、中国药学会理事长桑国卫院士致辞

校党委书记徐慧、副校长姚文兵出席开幕式

校长来茂德出席开幕式

孔令义校长与专家交流

与会专家全神贯注听取报告

领导看望我校学生志愿者

专家报告

专题讨论

开幕式现场一

开幕式现场二

(供稿单位:宣传部,撰写人:刘华,摄影:杨敬强、崔嘉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