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冲: 激扬青春力量,在新“赛道”研发抗癌药

发布者:郑民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599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与北大师生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一名药学院的在读博士研究生作为学生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他的实验室日常及未来规划。


七载光阴匆匆而逝,这名曾经求学燕园的博士生也已成为一名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带领团队在“新赛道”上潜心研究抗癌药。以言行为笔,续写着曾向总书记展示的北大青年人的答卷,让青春之花在需要的地方灿然盛放。


图片


图片


他是北京大学药学院2010级秦冲


求学北大期间,他既是青年学子的杰出代表,也是药学部党支部的优秀典范。曾获“学生五·四奖章”、“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4”、“北京大学学术十杰”等多项荣誉。


2015年,秦冲毕业于北京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2016-2019年,他在美国密歇根大学深造,师从国际著名药物化学家王少萌教授。2019年,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后,秦冲选择了回国,成为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之一


学有所成报效国家,实现人生理想,既是秦冲的理想,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青年的嘱托。


他投身于抗癌药物的研制,开发为癌症患者带来健康福音的新成果。


他将青春融入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展现出北大青年党员的无悔奉献与无尽担当。


2021年5月5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奋斗的青春:生逢盛世 肩负重任”专题,对秦冲进行报道。

《焦点访谈》视频


“非学无以广才  非志无以成学”



2010年,秦冲踏入燕园,成为药学院的一名直博新生。


博士在读期间,他长期致力于绿色化学领域的研究,在减少传统化学工业污染方面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累积影响因子达到50.4,他希望将研究成果用于造福社会,践行一名北大青年研究者的社会责任。


图片

秦冲在北大西门


当问到“学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时,秦冲用“幸福”一词概括了他的医学科研之路。


为了通风,实验室的窗户必须保持时时开启。每到冬天,与新鲜空气一同灌入的,还有北京令人闻之即寒意陡生的呼号着的冷风。秦冲和实验室的伙伴们便在结了冰的实验室里一边跺着脚一边做实验。女孩们亦巾帼不让须眉,哪管寒风凛冽,不曾撼动分毫。别处只凭暖气衬得如沐春日,他们则在寒气逼人的实验室里,将一颗颗年轻的心燃烧得火热。


图片

实验室里的秦冲


寒来暑往,日月盈昃。读博期间的秦冲大多数时间都泡在实验室里。和他们一起早八晚十的,还有他的博士生导师焦宁。


谈及科研道路上对他影响最深的人与事,秦冲首先想到的便是焦宁老师。“我觉得他是有发自内心地对这个事非常认可,有非常强的内驱力促使他去这样做。”


焦宁有一次出国长达一两个月,落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拉着行李箱,到办公室和学生讨论出差期间积累的问题。导师专注学术、孜孜科研的热爱与投入,对当时的秦冲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毕业之后,年轻的他同样成了药学研究最虔诚的求道者,同样手植桃李,更化春风。


图片

秦冲向学生讲解孕妇用药存在的问题


 “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 



2009年,秦冲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万千青年党员中的一员。



他入党的初始契机十分简单:“因为觉得党员都很优秀,想要成为这个优秀群体中的一份子”,于是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对当时的秦冲而言,党员的身份是一种荣誉,意味着向更高标准的优秀人生靠近。


读博期间,秦冲担任药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曾经成功策划和参与组织了药学院研究生系列精品党建活动。秦冲在担任学生干部时不仅勤勤恳恳地为同学服务,而且善于总结经验,调动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也正是在这些活动的组织与筹办过程中,秦冲感受到群体的力量,并为更好地增强集体凝聚力出谋划策。

图片


从组织党员活动时的“要让每位党员都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思”,到从事课题研究时的“让每个人做工作的时候都有一个内驱力”,秦冲兼顾了组成群体的每个单体,将它们拧合在一起,形成了更加团结而高效的群体。

图片


此后的学习与生活中,秦冲逐渐体会到,党员不只是一重身份,更多是一份责任。有次使用滴滴打车时,对面驶过来的是一辆党员先锋车,秦冲便向司机师傅询问,车上写“党员先锋车”有没有压力。司机师傅告诉他,压力肯定有压力,但比没写这几个字时,服务也会更好,因为你会用更多更高的追求来要求自己。


从用优秀去定义到用优秀来践行,在日常的科学研究中,秦冲总是率先冲锋的那一个,勤奋肯干、勇于创新,在课题小组中努力做好表率,带领成员奔向研究的更高峰。


生活与实践让写在纸上的“党员”二字日益鲜活,忠诚和信仰也便在这点点滴滴中凝聚与积淀。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2014年五四青年节,秦冲被选作学生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学习和科研工作情况。


秦冲在座谈会开始前两天才知道,自己即将汇报发言的对象是总书记。到现场之前,他的心情一度非常紧张,但在总书记和蔼可亲地与每位师生一一握手之后,又逐渐平静了下来。他向总书记汇报了学习和科研工作情况,并根据自己的思考和体会,阐述了对“五四精神”的理解。


“总书记听了之后挺高兴的,他鼓励我们在这条道路上坚持走下去,未来用自己的研究成果来报效国家。”


秦冲回忆,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与总书记的这次交谈,让秦冲更加坚定了学成回国报效祖国的愿望。



“利于国者爱之”



从北大毕业后,秦冲远赴美国密歇根大学求学。留学期间,他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从药学基础理论的研究转向临床药物的研究。

图片

秦冲在美国


“我们平时的一些付出以及研究的成果,未来是可以直接缓解临床病人的痛苦。这就相当于你的研究不仅仅是研究本身,其实也是有很大的社会意义在它的背后。”


那些尚未解决的医学痛苦,患者家庭的悲戚与哀恸,秦冲感同身受之余,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的渴望也愈加强烈。


图片


秦冲自己身边也有亲属也是癌症患者,曾经饱受病痛的折磨。治疗期间,秦冲与她反复讨论用药和疗法,从自己的学科视角为她提供建议。在用药进行至第三代的靶向药研究之后,秦冲建议使用最新的免疫肿瘤治疗方法,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但病人的回复却让他记忆犹新。


“这个家里边的经济状况已经用不起最新的免疫肿瘤治疗了。”


病人无药可用、有药难用的绝望境地像是梗在他心头的刺。“我觉得我们做药物研究的责任呢,就是让病人他们有药可用,并且可以用得起,让病人能用上新药与好药。”


决定转变方向之后,秦冲在美国跟随导师加快了应用药学领域的研究。留学生涯接近尾声之际,他又做出了一个决定:回到祖国去,为祖国做点实事

图片

秦冲(右一)与导师王少萌(中)的合影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

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2019年,秦冲重回故土,加入中国海洋大学,开展独立研究,从事靶向抗癌新药的研发。

图片


从博士生到博士生导师,秦冲迅速适应了角色的转换。在北大学习和从事学生党组织工作的经历深化了他对于团队内涵的认知。带领课题小组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他注重每位成员参与工作的驱动力与获得感,使整个团队能凝聚起强大的核心力量。


在社会这个大集体中,他将自己视作万千炬火中的一点,不必独我闪耀。合力照亮四方之时,则我自有更璀璨的光芒。


图片


“我们平时不要去追求一些高收入,或者去追求其它表面的一些东西。我觉得归根结底还是,我们对这个社会做了什么,我们向这个社会贡献了什么,这个社会自然而然地就会反馈给我们。”


一味索取不是最终目的,奉献才是真正的价值所在。秦冲怀着如是信仰,在临床药物研发的求索之路上不断前行。


目前,秦冲率领团队在结直肠癌、胰腺癌、非酒精性脂肪肝等领域展开了攻关,进展顺利。其中,在结直肠癌方向有所突破。


创新药物的研发周期长、难度大,成功和失败都很正常。秦冲团队就像探险者一样在黑暗中寻找出口艰难前行。虽然很难,但是大家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青年的谆谆嘱托:“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所以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