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学会第五届药物检测质量管理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

发布者:郑民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668

中国药学会第五届药物检测质量管理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6月28日至29日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药学会主办,江苏省药学会、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承办,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药物检测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丽霞,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处实验室项目主任毕玉春,江苏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姚新中,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副院长张玫等领导与来自全国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药企业领域的23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药学会药物检测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项新华主持,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丽霞、江苏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姚新中先后致辞。会议邀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处实验室项目主任毕玉春、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因、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机构能力评价研究中心(质量管理中心)副处长项新华、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质量管理科科长李睿、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周逸舟博士等5位专家,分别就《新版ISO 17025;2017认可政策》、《检验报告的法律效力和责任承担》、《新版ISO 17025的风险分析》、《新准则下管理体系文件转换实施构想》、《药包材相容性检测技术整体解决方案》等内容作特邀报告。

本次研讨会征集到来自全国食品药品检验机构、医药企业、高等院校、医疗机构等领域代表论文89篇,集中论述实验室质量管理实践、检测实验室信息化发展现状及经验、药品生命周期中的质量管理及技术转移、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实施探讨、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食品药品第三方检测平台建设、仪器设备及数据完整性、实验室认证认可、统计分析等在药品检测质量管理的应用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19篇优秀论文分别在实验室管理和检测技术两个分会场进行报告交流,经过专家现场审评,推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7篇,上报学会审定表彰奖励。本次会议云集了我国药物检验检测领域中专业人士,为新时代提升药物检测检验质量科学管理水平,促进药物创新和药品质量提高搭建了高端合作交流平台,取得了实际成效。

会议期间,丁丽霞主任委员主持召开了中国药学会第一届药物检测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学习传达《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党委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讨论总结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研究药物检测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换届事宜等。

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药物检测质量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丁丽霞同志致辞


第五届药物检测质量管理学术研讨会会场

(摘自中国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