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悼念我国著名药物化学家、本刊主编彭司勋先生

发布者:郑民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355

    我国著名的药物化学家和药学教育家,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教授、《中国药学年鉴》主编彭司勋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2月9日6时50分在南京逝世,享年100岁。


  

   彭司勋院士1919年7月出生于湖南保靖,土家族,1938年8月进入国立药学专科学校学习,1942年7月毕业,先后任职于中央卫生实验院、药物食品检验局。1948年8月获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奖学金,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学习。1950年6月获哥伦比亚大学药学硕士学位,申请并获准继续攻读博士。朝鲜战争爆发后,冲破美国当局重重阻挠,毅然回到母校任教,报效祖国。1951年1月起,历任南京药学院药物化学副教授、教授、教研室主任、教务长,南京药学院副院长。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48年,彭司勋以优异成绩获世界卫生组织奖学金去美国马里兰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学习,1950年6月获哥伦比亚大学药学硕士学位,并申请继续读博士。 1950年美国当局采取刁难利诱手段阻挠中国留学生回国。彭司勋放弃继续深造和工作的机会,怀着一颗报国之心与其他中国留学生一道,冲破重重阻挠,于1950年10月回国。

    彭司勋院士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一届、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药学组召集人,国家发明奖评选委员会特邀审查员,国家新药研究与开发领导协调小组专家、顾问组成员,国家医药管理局新药基金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卫生部药典委员会、新药评审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药品检验所所长,江苏省药物研究所所长,江苏省药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他曾多次主持有关新药研究的全国性学术会议,编撰我国第一部《药物化学》教材,担任《中国药科大学学报》主编,对推动我国新药研究和药学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彭司勋院士长期从事药物化学教学与科研工作,倡导利用中草药有效成分为先导物进行结构优化,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药的思路。他在药物分子设计与心脑血管药物研究领域,领导研究小组历时十年对异喹啉化合物的心血管活性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显著成绩。他先后主持国家“八五”攻关、国家新药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990年获国家教委“从事科技工作四十年奖牌”和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主编的《药物化学》被评为国家优秀教材,1993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999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同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科带头人,2007年获中国药学会突出贡献奖。1995年带领的中国药科大学新药研究中心被授予“全国医药科技工作先进集体”。

    彭司勋院士治学严谨、德高望重、教书育人、桃李满园,精心培养的硕士生、博士生已成为国家药学领域的骨干,1989年被评为江苏省教书育人优秀研究生导师。彭司勋院士用实际行动传承了“精业济群”校训精神,阐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深刻内涵,践行了教育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


彭司勋先生与《中国药学年鉴》

20世纪80年代,根据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人民卫生出版社按卫生部的要求,先后报请卫生部批准出版6种医药卫生类年鉴,《中国药学年鉴》为其中之一。19821026~29日人民卫生出版社在南京组织召开了本年鉴第一次编委会议,会上式正式成立了《中国药学年鉴》编辑委员会,主编彭司勋先生,并进行了组织分工;讨论明确了《中国药学年鉴》的性质和要求;拟定了本年鉴创刊号(1980~82)的编写内容,初步落实了编写任务。19821223~27日按上次会议的决定于上海召开了第二次编委会议,主要讨论首卷年鉴各栏目编写的细目及具体分工,会上决定编写工作实行各栏目由编委单位分工负责制度。19835月在彭司勋先生的主持下,大家在成都开了第三次编委会审定稿会议,会上对首卷约70万字的稿件进行了审定,定于7月底交出版社。此后相继在19844月,19851月、8月,19863月,19874月分别在北京、南京、上海召开了第一届编委会第4~8次会议,进行对第2~4卷年鉴的审定稿工作。之后,根据年鉴编纂工作的需要,依次举行了第二届~第六届的编委会会议计10次,基本上是每年或隔年一次。


以下是珍贵留影,以纪念彭司勋先生


 第一届二次会议(1982,12,南京)


第一届三次编委会审定稿会议(1983,6,成都)


第一届七次会议(1986.南京)


第一届八次会议(1987.上海)

第二届一次会议(1988.4 华西)


第二届二次会议(1989.4 郑州)


第三届一次会议(1991.3 深圳)

第三届二次会议(1992.4 西安)


第四届一次会议(1994.11 南京)

第四届二次会议(1996.7 广州)


第五届一次会议(1999.9 上海)

第五届二次会议(2000.9 广州)


第五届三次会议(2001.北京)


第六届一次会议(2004.6 南京)

第六届二次会议( 2006.9 杭州)

第六届二次会议(2010.12广州)


以此纪念彭先生!